isPc
isSmall
isPad
isPhone
 欢迎访问 永顺县人民检察院 网站!
搜索热词: 荣众学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苑
[ 打印此页 ]

亲爱的小孩,这一路我们陪你

2013-05-28 08:40:28 永顺县检察院 永顺县人民检察院 点击数:

 

亲爱的小孩,这一路我们陪你

——记“荣众留守儿童学校”之行

 

        (通讯员 覃华 汪璇)“福石城中锦作窝,土王宫畔水生波,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这首关于土司王朝的诗中,向后人描绘了当时的繁华。风雨千年,曾经的盛世已是烟云,更多的年轻人带着梦想沿着祖先的抗倭之路寻找梦想,留下掌上明珠的孩子。有了这些孩子,就有了“荣众留守儿童学校”的诞生。

         在自己的孩童时代,几乎所有的时光都是杨万里诗中“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那般“忙碌”,所谓“忙碌”,因为父母说永远在白天看不见我的身影,“很忙”。杨万里诗中的树荫、黄碟、菜花,是一幅极美的场景,美景之中的小孩,羡煞旁人,那时认为,这样的生活很好、很轻松。看见“荣众”的小天使,便想起自己孩提时,不免自卑:原来那时我不懂礼貌、原来那时没有如此的品德,原来那时自己是如此懒惰。突然很羡慕他们,虽然父母远在异地他乡,没能时时看着他们的成长,刻刻关心其进步,但在这个大家庭中,亦是幸运,可以学会分享,可以享受努力的喜悦,可以学会独立,因为终有一天,雏鹰会离开父母的怀抱,在天空中搏击风雨,去承受属于自己的艰难。

          清素的生活,简单的娱乐,成长中的点点遗憾并没有让这些精灵失去其本性,善良、热情、可爱,再多的赞美之词也无法形容你们。有两个小心愿,一愿你们能健康快乐;二愿你们以后能如雄鹰般精彩。

亲爱的小孩,这一路,我们陪你走。

                           

备注:

            永顺县系一个劳务输出大县,留守儿童达一万三千多人。对留守儿童来说,他们最需要的是一个“家”,或者说,一个与“家”有同样“职能”和“亲情”的环境。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瞿扬众于2008年2月创办了永顺县荣众留守儿童托管学校,三年来为20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托管服务,最多时,同时接受80名儿童托管。该校从布局和管理形式体现了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这里除了有学生学习生活所必须的教室、寝室、食堂外,还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国学经典教室、爱心读书屋等。2013年4月25日,永顺县人民检察院二十余名干警及团县委相关干部一行来到永顺县“荣众”留守儿童学校,与在校师生开展了一系列互动活动。关于对“荣众”留守儿童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方式,相关新闻报道已有阐述,笔者在此不予赘述。“荣众”如一口清泉,镶在这武陵山脉之中,在青山绿水之中传来的朗朗读书之声,是炎炎初夏终的一股清透山泉,让人有一种酣畅之感,在这群精灵的身上,让我们看到溪州之地的明天和希望。永顺县人民检察院的全体干警将持续关注永顺县“荣众”儿童学校孩子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