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Small
isPad
isPhone
 欢迎访问 永顺县人民检察院 网站!
搜索热词: 永顺检察 检察院 永顺 永顺检察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打印此页 ]

检察护航绿色发展--永顺县人民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治理河道采砂乱象

2020-05-14 17:00:46 网站管理员 永顺 点击数:

513日,永顺县人民检察院民行科对西歧乡流浪溪村内河道整改问题进行回访与实地查看,经过近期集中整治,该河道采砂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路边砂石处建立护栏,河道砂石、垃圾被及时清运,当地村民也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4月底,永顺县人民检察院民行科接到群众举报,西歧乡流浪溪村内河道存在非法采砂、河道污染等现象,对沿岸生态环境、植被、居民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和破坏,同时存在十分严重的安全隐患,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收到线索后,院领导高度重视,随即带领民行科调查组成员,联合水利局河长办、西歧乡人民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对西歧乡流浪溪村内河道进行现场查看。经实地调查发现,西歧乡流浪溪村河道砂石存在被违规开采的迹象,耕地用于堆放砂石、河道存在建筑生活垃圾现象,造成原有种植条件和周边生态环境破坏。

 

实地查看、商讨

针对上述问题,调查组逐一对西歧乡流浪溪村河道采砂乱象等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与县水利局河长办、西歧乡政府对河道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商讨,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明确了相关责任人,要求其限期完成对砂石、垃圾的清运整改工作。同时,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强全民保护河道、爱护河道的责任意识。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

整改后

    该院通过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进一步推动河道砂石资源科学有序开发,用实际行动切实维护了当地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确保了河道防洪安全和水生态平衡。下一步,永顺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履行保护青山绿水职责,在护航永顺绿色生态发展的征程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