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Small
isPad
isPhone
 欢迎访问 永顺县人民检察院 网站!
搜索热词: 永顺检察 检察院 永顺 永顺检察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打印此页 ]

检察之星--刘嘉

2013-01-03 16:40:40 永顺县检察院 永顺县人民检察院 点击数:

 

刘嘉,男,1980年9月7日出生,湖南省永顺县人,中共预备党员,2004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法学专业,2006年通过湖南省公务员考试考入永顺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现任永顺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

刘嘉同志自工作以来,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和组织安排,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切实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敏感性和辨别力,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在实践工作当中,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检察工作主题,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理念,始终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清正廉洁、无私奉献。近年来,多次受到嘉奖表彰。2007年、2008年连续两次受到县委县政府嘉奖,2009年被县政府荣记三等功,2011年被县委政法委授予“严格执法之星”的称号。   

提起刘嘉,熟悉他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自进入永顺县检察院工作以来,从事书记员到公诉科副科长,从整理卷宗、法庭记录到独立承办大案要案,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享誉全州检察机关的办案能手。七年来刘嘉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87件涉案人员412人,平均每年办理案件41件,审查案卷100余一宗,且办理的案件无一人被超期羁押、无一案为冤假错案,所办案件认定事实清楚,罪名定性准确,建议量刑适当,适用程序合法,无一差错,准确率达100%。

  “再困难的事情总有它完结的时候。”这是刘嘉的座右铭。在执法办案当中,刘嘉更是以座右铭时刻激励着自己。

2008年3月,一起涉及湖南、广东、贵州、广西、重庆等多个省市、多个犯罪团伙相互交织的系列制贩枪支案件由公安机关向永顺县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院领导经过深思熟虑,确定由刘嘉作为案件的主办人员。面对犯罪嫌疑人众多、枪支流转复杂等诸多困难,刘嘉没有畏惧,而是想尽一切办法收集固定证据。在办案过程中,刘嘉提前介入案件侦查,注意调查走访,注重审查细节,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调查走访获取证据、固定证据,并通过对现有材料的综合分析,积极为公安机关建议侦查方向,提出侦查方案,对证据的收集证据、固定等按公诉标准提出要求,所有意见均得到公安机关的采纳。在案件庭审上,面对20余名辩护人的轮番辩护,刘嘉用自己的机智和睿变、用一个个扎实的证据,不仅有力地证实了19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而且还成功追诉了2名犯罪嫌疑人。

正是这样的一丝不苟、正是这样的勤奋好学、正是这样的兢兢业业,使得刘嘉从一名“新兵蛋子”迅速成长为一个办案的“行家里手”,也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次次赞誉和信赖。

2008年12月,湘西州发生了轰动一时的非法集资案,湘西州检察院为此成立“10.2”专案组,各基层院抽调业务能力强、政治素养高的干警参与办案。这时,刘嘉临危受命,带着领导的信任、同事们的期望再一次参与重大案件的办理。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刘嘉反复研究案情,不懂的主动虚心地向老同志学习、探讨,最终经历180多个日日夜夜,犯罪嫌疑人龚某以涉嫌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该案一度成为湘西州非法集资案轻罪改重罪的典型案例。

“维护司法公平公正是我们检察机关的根本职责。”刘嘉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始终履行好一名检察官神圣职责。追捕、追诉,一个个漏犯、一条条漏罪逃不过刘嘉的火眼真针,用一次次实际行动维护着社会的公平正义。2009年,刘嘉在审查胡某为首的胡某某、邓某、瞿某、田某五人抢劫、盗窃团伙案时,通过看细节、摸情况,一个一个细节扣、一条一条法律套,成功追诉胡某非法持有枪支罪和贩卖毒品罪两个罪名,成功追诉邓某抢劫罪,并成功追捕向某、杜某,追捕追诉的漏人、漏罪,均被法院进行有罪判决。

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金钱、欲望、权力冲垮了许多人的头脑。但刘嘉在一次次面对金钱与诱惑、友情与法律的抉择时,始终用检察官高尚的职业情操坚守着自己的道德底线。他在主办原(此处加一个案子)时,许多朋友和亲戚打来电话,希望能高抬贵手,甚至拿着礼金前来找他,都被他一一回绝。为此,他得罪了许多同学和亲戚,大家都骂他是“傻蛋”,但他淡淡地说:“没有办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触犯法律谁也无能为力。”

在犯罪嫌疑人面前,在法律面前,刘嘉铁面无私,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土家热血男孩;但在人民群众面前,在社会需要爱心和关怀的时候,刘嘉却用一名检察官高尚的职业情操谱写着爱的乐章。

永顺县地处湘西贫困山区,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多,大量留守儿童长期缺乏父母的直接监管和呵护。社会爱心青年瞿扬众创办了永顺县荣众辅导学校,专门接收全托留守儿童。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嘉听说留守儿童教育管理比较困难,瞿校长想找人为孩子们上法律知识课。听到这个消息后,刘嘉主动找到瞿校长,表示愿意为留守孩子们上法律知识课。2009年3月25日,在永顺县美丽的玉屏山下,一个身穿庄严制服的检察官,站在一群孩子们中间,用欢声、用笑语给孩子们一一讲解讲解刑法、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适应儿童理解的相关法律知识,那一刻,大山、河流、检察官、留守儿童亲密融合,带给孩子们的是无限求知欲望,是未来无限的憧憬和梦想。以后每周六,刘嘉就会准时出现在孩子们的中间,与孩子们一道嬉笑追逐,用爱和关心温暖着孩子们的心田,孩子们都亲切的尊称他为“刘爸爸”,这就是3年多来,是孩子们送给刘嘉最好的礼物。

这就是刘嘉,一个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的人,一个总认为“再困难的事情总有它完结的时候”的人,一个在生活上富有爱心的人,带给我们永不停息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