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Small
isPad
isPhone
 欢迎访问 永顺县人民检察院 网站!
搜索热词: 君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打印此页 ]

司城检花“四君子”

2016-03-17 15:17:52 永顺县检察院 永顺县人民检察院 点击数:

 

         ------永顺县检察院女检察官风采剪影

 

福石城中锦作窝,土王宫畔水生波,红灯万点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老司城是溪州土司的故都,这里独特的人文风情,孕育了勤劳勇敢智慧的土家儿女,这里的阿哥个个铁骨铮铮,这里的阿妹个个心灵手巧。在这里,活跃着一群女检察官:她们固守平凡,甘于奉献,用柔弱的双肩承担起立检为公的职责;她们个性鲜明,心思缜密,以满腔的赤诚履行着执法为民的承诺;她们爱工作也爱生活,在检察天地中散发出独特的幽香。

她们一般年纪,前后两年进入检察院工作,从青春岁月走过而立之年,即将迈入不惑,一起成长,相互鼓励,个个都是永顺检察院的中流砥柱,都有着“谁说女子不如男”的一腔热血情怀。

梅——清,枝干苍老虬曲,能在冬天寒冷中开花,在严酷的环境条件下坚守信念。

把关人”彭玉梅:她看起来个子小小,讲话斯斯文文,办起事却是雷厉风行。她就是永顺县检察院侦监科科长彭玉梅。  1999年,彭玉梅参加工作进入检察系统,从书记员一步步成长为检委会委员,从内勤一步步成长为部门负责人,从门外汉一步步成长为检察工作的行家里手。回想当年,为了迅速适应检察工作,白天工作,晚上看书,终于拿到了司法考试资格证书。

  凭着这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她迅速成为院里的业务骨干。2014年她担任侦查监督科科长时,漂亮地拿下一个“追捕”案件。在审查一抢劫案时,她发现案件中还有一嫌疑人存在故意伤害行为,但由于该犯罪嫌疑人已潜逃,被害人对当时情况记忆较为模糊,案件证据不足,案件当事人社会关系较为复杂,给案件侦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但她仔细、耐心复核证据和材料,引导公安机关补充取证,7天批捕期间里,她的办公室彻夜通明。最终她凭借完整的证据链,依法决定追捕犯罪嫌疑人。此外,她还主办了多个疑难案件,如谢某逃税案、该县首例网络赌博案等。

竹——雅,未曾出土先有节,至凌云处尚虚心,宁折不弯,谦虚而刚毅。

预防尖兵”张苗:她是院里的工会主席、“金牌主持人”,关心同志们的生活情况,年轻同志逢年过节没有回家,她会把他们召集起来一起过节,老同志身体有个不舒服的时候,她会第一时间送上组织的关心。闲暇时间为同志们开展各种有益身心的工会活动,亲自上阵主持院里大大小小的活动。

同时,她也是预防科副科长,在基层院“人少案多”的现实情况下,本已经是院班子成员的张苗依然不遗余力的在预防科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着。她深知预防工作的重要性,在预防科科长长期抽调自侦办案的情况下,她独自一人很好的完成了该县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得到了当地县委、政府的高度嘉奖,几年来,促请县人民政府出台了《永顺县临时机构财务管理暂行办法》、《永顺县乡镇财务管理办法》、《永顺县珍稀动植物和古树名木拯救和保护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与县烟草局、教育局、卫生局等多家单位建立了联席制度,先后监督老司城公开申遗招投标项目30多个,审定项目合同40多件,参与项目公开采购10余次,为老司城成功申遗打下了坚实基础。

菊——淡,于深秋百花凋落时,还可以傲霜雪而开放,即使枯干残败犹有抱霜枝。

 “内务总管”吴玉梅: 因为热爱选择了检察,因为执着而选择了坚守。1999年,刚刚毕业不久的吴玉梅从业务岗位被分配到综合服务岗位,作为一名法律专业优秀毕业生,她的梦想是做一名身着检察服,从事刑事检察的女检察官,未曾想领导却让她从事财务管理工作,为此,她很不服气,不止一次地哭过鼻子。渐渐地在实际工作中,她发现单位里的很多工作都离不开行政装备和后勤服务,开始感觉到她所从事的工作和其他岗位上的工作一样同等重要,并且慢慢地适应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在行装办公室的岗位上一干便是十六年,她像一颗锲而不舍的钉子,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检察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连续几年公务员考核等级为优秀,一次荣记个人三等功,2015年更被省检察院评为行装优秀个人。

  为了当好一名合格的“内务总管”,多年来,吴玉梅养成了手机随身带,24小时开通,全天候“营业”,即便是大家都休息的双休日和节假日,她也随叫随到,从无怨言。为面对各种诱惑,她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早出晚归、任劳任怨地工作,在充实和平凡中找寻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快乐。

兰——隐生于幽谷无人之处,没有鲜艳招摇的颜色,而有幽香,不求闻达,在隐居中独守情操。

高墙守护者”米兰:监所检察干警克服重重困难,远离机关,检花以女性特有的温柔与细腻,为“高墙”内的世界增添了色彩,融入了温情。

“我立功啦,可以争取减刑!”不久前,已在监狱服刑的李某打来电话,向米兰汇报自己的改造情况。

2014年在巡视看守所时发现,因故意伤害致死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20年的18岁少年李某情绪低落。经过推心置腹的谈话,米兰得知,李某从小父母离异,是爷爷和奶奶把自己带大,这次犯罪也是因为为哥们儿打抱不平,一时失手。想到漫漫刑期和家中年迈的爷爷奶奶不由觉得前路一片黯淡,更为自己的行为给被害人家庭带来的不幸而感到十分愧疚,却不知如何对他们表达自己的悔意,怕爷爷奶奶和被害人家属不能原谅自己。

“这事情我来帮助你解决,但是你也要听大姐一句话,服刑期间一定要好好改造,争取减刑。”米兰说到做到,她不仅帮李某的歉意带给了被害人家属,为他争取到了原谅,还给其爷爷奶奶在当地政府争取了低保等补助,为李某解决了后顾之忧。